中联办主任引述邓小平讲话谈中央对港方针

2014年08月07日21:4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香港8月7日电 (李焯龙、刘娇)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7日表示,对香港的形势,要全面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香港目前的总体形势是比较好的,但也有令人担忧的一面,因为现在正在处理行政长官普选等政改问题,社会政治气温升高。

  当天,张晓明在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筹委会成立大会上致辞,幷对三个香港当前问题谈论自己的看法。

  一,中央对香港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

  张晓明表示,今年6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后,引发香港社会一些关注和争议,有些人将白皮书解读为中央对香港的方针政策变了,或者说中央要收紧对香港的方针政策了。但他认为,这些说法如不是故意歪曲的话,就是过虑了。

  张晓明指出,中央从来都讲“一国两制”是一个整体,“一国”是“两制”的前提,“港人治港”是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央授权的高度自治。

  张晓明引述“一国两制”创立者邓小平的话进行解释:“中国可以在一个国家的前提下实行两种制度”,“社会主义是在十亿人口地区的社会主义,这是个前提,没有这个前提不行。在这个前提下,可以容许在自己身边在小地区和小范围内实行资本主义。”另外,“港人治港有个界限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以及“自治不能没有限度,既有限度就不能完全。完全自治就是两个中国,而不是一个中国了。”

  张晓明表示,邓小平还告诫说:“切不要以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来管,中央一点都不管,就万事大吉了。这是不行的,这种想法不实际。”,“中央确实是不干预特别行政区的具体事务的,也不需要干预。但是,特别行政区是不是也会发生危害国家根本利益的事情呢?难道就不会出现吗?那个时候,北京过问不过问?难道香港就不会出现损害香港根本利益的事情?能够设想香港就没有干扰,没有破坏力量吗?我看没有这种自我安慰的根据。如果中央把什么权力都放弃了,就可能出现一些混乱,损害香港的利益。所以,保持中央的某些权力,对香港有利无害。”

  张晓明认为,只要真正读懂了邓小平的这些话,自然就会理解白皮书里所讲的观点和说法,就不会成为问题。

  他称,中央对香港的方针政策也没有变的必要。最简单的道理,是因为“一国两制”方针有利于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对香港好,对国家也好。而且,这一基本方针和制度安排是与国家的总体发展战略相一致的,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张晓明指出,中央领导人多次强调,不管这次政改方案能不能获得通过,也不管在此过程中香港会遇到多大风浪,中央都将坚持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方针不动摇。

  二,要同时从国家的角度来考虑香港的普选问题

  谈及香港的普选问题,张晓明指出,这些年,国家快速崛起,但不是所有的人都乐意看到这一局面。不仅国际上有些势力想方设法对国家进行围堵和遏制,不断制造麻烦,香港发生的许多事情,包括极少数人与外国势力、外部势力勾连的活动,也不能不引起许许多多善良人们的警觉。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不是会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呢?

  张晓明解释,邓小平在1987年4月16日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时,还讲过一句话:要防止一些人“把香港变成一个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对大陆的基地”。他认为,这句话的深刻内涵,是值得大家去认真领会的。

  张晓明表示,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的立场上,站在中央与地方关系的政治伦理角度,幷考虑到香港的政治现实,对于中央强调必须坚持行政长官要符合爱国爱港标准、不能允许与中央对抗的人担任行政长官的立场,相信都不难理解,甚至可以说是天经地义,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他强调,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允许它下辖的一个地方政府的最高管治者是与中央政府对抗的人。换句话说,在处理普选问题时,不仅要重视香港社会对民主的各种诉求,还要重视国家的关切,幷且要按照法治思维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三,有理由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张晓明说,国家发展保持这样一个良好态势,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实现更大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香港没有理由搞不好。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为香港提供了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

  张晓明说,最近我们中联办的同事组织了一个课题调研,就是看看内地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时,可以借助香港这个平台的哪些优势和有利条件。所有企业都公认香港起码有以下5方面的优势:一是经济高度自由化优势。香港作为自由度最高的经济体之一,对外汇、利率等管制很少,对外来投资或离岸投资、资金流动分配以及企业国籍、所有权不设任何限制,也没有贸易壁垒。公司设立程序简单,没有针对外商的投资审批程序。二是资本优势。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流动性充裕,融资方式灵活多样,融资成本较低。三是税制优势。香港税率低,税制简单,只对源自香港的利润或收入征税,对海外的利息、股息、资本利得都不征税,还与许多国家和地区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议,可以有效降低税负。四是国际化商业服务优势。香港的市场环境高度国际化,拥有众多国际一流的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间机构,以及各类国际化人才,信息渠道畅通,对外信息交流频繁,国际商业网络健全,辐射力强。五是效率和法制优势。香港特区政府廉洁高效,规管制度透明公开,办事流程简单规范,社会组织比较发达,拥有健全公平的法制体系,包括知识产权等保护体系都比较完善。这些都说明,香港还是很“吃香”的,香港的优势仍然存在。

  张晓明认为,现在香港最需要做的,就是把精力集中到发展上来,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用好中央支持政策,着力于巩固传统优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竞争力。

  另外,张晓明也谈及“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的大签名活动。截至6日,大签名活动征集到的实体签名超过106万,刚刚启动一周的网上签名也达到4.9万。这充分反映了广大香港市民希望依法落实普选,希望和平稳定发展的心声,传递出香港社会最真实、最强大的民意。(完)

(原标题:香港中联办主任分析中央对香港方针、普选等问题)

(编辑:SN064)

文章关键词: 中联办主任分析对香港方针 香港普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足协杯-周挺戴琳红牌 鲁能点胜国安 视频
  • 娱乐女神梅根闺房憾事:与大13岁老公无性生活
  • 财经多地业主弃房断供被银行起诉
  • 科技诺基亚中国裁员真相:被惯坏的贵族
  • 博客方舟子:大麻绝不是无害的毒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求职花十余万 拖3年全家身心俱疲